Bootchart

来自 Arch Linux 中文维基

本文内容或本节内容已经过期。

原因: 请提供模板的第一个位置参数以概括原因。 (在Talk:Bootchart讨论)

这篇文章或章节的翻译不反映原文。

原因:Last updated in 2017 (490242), out of sync with English page(在 Talk:Bootchart# 中讨论)

使用 Bootchart 可以很方便地分析 Linux 启动流程,分析结果可以用来优化启动速度。包含的 bootchartd 服务负责记录及展示分析结果。

注意: Bootchart 已经成为 systemd 的一部分,请参考 Improve boot performance#Analyzing the boot process 页面。本文介绍的是合并之前的老版本和bootchart2。

安装Bootchart[编辑 | 编辑源代码]

安装 bootchartAUR

运行Bootchart[编辑 | 编辑源代码]

要运行 bootchart,需要将他添加到引导器的初始化进程选项,或者手动在init脚本(通常是rc.sysinit)中手动添加。不过需要注意的是,如果你是手动添加到init脚本的,那么也要手动停止它,总之,这种情况需要特别留意!

启动引导器设置[编辑 | 编辑源代码]

下面我们介绍常用的方法,即将原有引导选项复制一份,并在内核项后面添加init=/usr/bin/bootchartd. 方法参阅kernel parameters. 然后通过启动引导器引导bootchart。这样bootchart会在登录提示符出现的时候自动停止。

生成分析结果图表[编辑 | 编辑源代码]

你可以通过运行下面的命令来生成分析结果图:

bootchart-render

确保运行命令的目录有写权限,程序就会生成一个名为'bootchart.png'的图像,这就是分析结果图。

你需要事先安装Java运行环境并且在此之前设置正确。

问题解决[编辑 | 编辑源代码]

Bootchart-render 如果无法生成 'bootchart.png' 图片并显示如下错误信息:

/var/log/bootchart.tgz not found

主要原因是 bootchartd 无法检测到启动过程何时停止。如该使用非 KDM 或 GDM 的启动管理器如 SLIM 或 entrance 时会发生这个问题。可以打开 /sbin/bootchartd 脚本并将这些程序加到 exit_proc 变量中:

# The processes we have to wait for
local exit_proc="gdmgreeter gdm-binary kdm_greet kdm slim"

如果没有使用启动管理器,修改 exit_proc 变量为:

# The processes we have to wait for
local exit_proc="login"

参考资料[编辑 | 编辑源代码]